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参政议政

政协热议:融合发展是新趋势 国企民企应比翼双飞

记者  朱思雄  刘维涛

2013年04月2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17日下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召开“促进国企、民企协调发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协商座谈会”。各相关部委代表、专家学者,来自国企、民企的全国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共商发展大计。

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这次座谈会便透着浓浓的协商意味,仅看出席者名单便可见一斑,既有国企的“管家”国资委,也有民企的“娘家”全国工商联,还有负有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职责的工信部、掌握核心数据的国家统计局;再看与会委员,既有著名经济学家,又有经验丰富的政府前官员,还有国企老总、民企先锋。

“过去开企业座谈会都是国企和民企分开的,今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进行了新的探索,将你们请到一起开,主要是为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实事求是地协商和讨论怎么使国企、民企共同发展,达到双赢的目的。”会议主持人、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开宗明义。

融合发展是新趋势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60%以上,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66.9%,民营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比重达61.3%……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报出一份2012年民营企业的成绩单。

2003年到2011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7.6%,净利润年均增长25%,上交税金年均增长19.4%……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道出了国企改革的亮丽业绩。

与会者的普遍共识是,近些年来,国企与民企都获得了长足进步,双方不是此消彼长、相互对立的关系,而是共融共生、协调发展的关系。

这正如会议现场的气氛,热烈而不对立,尖锐而不极端,各方坦陈观点,互相砥砺,共商发展大计。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曾担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又在工信部任上主管中小企业发展,他的话也多是持平之论:“不要过多地强调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益冲突,因为竞争是规律也是常态,要相互配合、协调发展。”对于国企民企如何协调发展,李毅中表示,一是在产业链的完善、协调和顺畅角度上广泛合作;二是在深化股份制改革,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中深度融合。“严格来讲,混合型经济、股份制经济是公有制的最好形式。”李毅中说。

已经在国企工作20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刘身利是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公司老总,但他同时兼任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接触的多是民营企业。他举了个例子,以说明国企与民企的融合发展已成趋势,并且日益显示出它的优越性。“我们有个种业上市公司,过去一股独大,体制僵化、惰性严重;后来我们敞开大门,吸收民营企业加盟,他们带进了灵活的销售、人才、分配等机制,再加上我们募集资本的优势,组成了一个优势共同体。结果双方都获得了发展,资本回报率和企业规模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厉以宁在主持中提到国外媒体的一篇文章,讲的是美国究竟应当害怕中国什么,文章从中关村科技园区附近的一个咖啡馆说起,每天都有一些高端人才在聊创意、创新和创业。30年前,比尔·盖茨和乔布斯就是坐在美国咖啡馆里的这批人。“没有机制,这些人出不来。”厉以宁说,所以国有企业要改制,把民营企业的优点吸收进来;民营企业也要注意到未来新技术发展,这样两者的合作才能更好。

消除所有制歧视是当务之急

今年初以来,全国工商联分别约谈了600多名民营企业家,发放了3000多份调查问卷,形成了一个调研报告,全面反映了非公有制企业所思所想所盼。“现在民营企业家最大的期盼就是15个字:受信任、盼改革、要公平、求安全、谋发展。”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告诉与会者。

“现在很多地方都给企业贴标签,这让民营经济无法跟其他企业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庄聪生认为,消除所有制歧视和偏见已是当务之急,“只要是中国公民建造的企业,就是国家的企业、社会的企业、民族的企业。”

(责编:王喆、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信春鹰作关于司法解释集中清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李飞作关于旅游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3、汝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4、四川省人大常委会7大赈灾措施 挤出机关公用经费支援救灾
5、致芦山地震灾区人大代表的慰问信
   中国政协
1、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增确诊病例5例
2、台当局不要过度“消费”大陆善意
3、江青受审深感众叛亲离:你们是看毛主席的船快沉了
4、聚焦北京出租车拟“涨价”
5、养老金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缺位的现实难题
   中国工会
1、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揭晓 
2、长安汽车主打自主品牌
3、2013年最年轻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裴先峰
4、郑州日产将提供更高价值服务
5、全国各级工会筹集资金1438万元援助地震灾区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致四川省妇联慰问电(全文)
2、复旦投毒案,弄清真相再解读
3、哈尔滨正规婚介所只剩一家
4、宋秀岩出席上海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并致辞
5、李克强到华西医院看望地震危重伤员时说 救治费用政府会负责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广东高州39名医务人员涉嫌收回扣 院长被免职
·广东河源市卫生局长与药品供应商赌博被免职
·“十二五”解决最低工资标准偏低问题
·广州未成年人保护规定草案:不满十岁不得独处
·省级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从名字到引用资料都不科学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