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政协要闻

林文漪:提升城镇化规划水平 政府企业居民齐推进

记者  廖文根  潘 跃

2013年03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核心提示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日前,台盟中央就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总体规划、路线图和时间表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就城镇化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近期目标、增长速度、城市规模,三条红线实现总量控制

记者:城镇化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您如何理解城镇化,您认为城镇化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林文漪:城镇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阶段,积极稳妥的新型城镇化是扩内需的最大潜力,也是稳增长的最大动力,城镇化的进程也应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我国城镇化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要使已达2.63亿,还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的农业转移人口成为真正的市民,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社会发展系统工程。

记者:我国目前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1%。在您看来,未来我国城镇化率控制在多少比较科学,每年的增长速率应保持在多少?

林文漪:城镇化要以人为本,核心在于给人以迁徙的自由,应通过顶层设计使其通过诚实劳动追求幸福的权利在选择的定居点得到保障。因此,顶层设计至关重要,而总量控制是顶层设计的关键。建议总量控制可以通过三条红线来进行。

一是我国城镇化的近期目标可控制在2020年低于65%。历史与国际比较是这一比例的重要依据。城镇化已完成的国家俄罗斯2010年人均GDP10300美元,城市化率73%。日本至今城市化率仅67%,法国为78%,美国也只有82%。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国家,如南非2010年人均GDP7402美元,城市化率从1990年的52%增长到2009年的61%;土耳其2010年人均GDP9893美元,城市化率从1990年的59%增长到2009年的69%;其余城市化率过高的一些国家城市问题都比较严重。比较而言,我国有世界上最长的农耕历史,有农家乐的传统,我国有较多的丘陵地带,不易进行规模化农业生产;因此,应保持相对较低的城镇化率。

二是每年城镇化增长速率宜控制在2.5%以下,使得在一定的经济增长率条件下城市住房、交通、环境、教育和社会福利能同步发展,保证新老市民的生活质量不降低。在世界1990—2009年的城镇化过程中,城镇化发展起点高于50%的国家,其年增长率除阿尔及利亚外都在2.6%以下。

三是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占城市人口总量应低于40%,最大城市的用水人口(包括流动人口的折算)不宜超过2500万,不走产生大城市病的老路。

城镇化应有总体布局设计,城镇化率更应考虑生态承载力,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城镇化应量质并重,关键在于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

建立指标体系,核算各城市的经济、社会、资源、生态承载力和潜力

记者:对于城镇化,人们还有一个担心,那就是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城市病。对此,您怎么看?

林文漪:发达国家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教训是大多数城市缺乏总体规划,尤其是不考虑城市地域的资源、环境与生态承载能力,造成了水资源严重短缺和空气极度污染的问题,再回过头来补救,事倍功半。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马玉花代表:加强乡村医生公共卫生知识培训
2、反腐斗争为何盯上“裸官”?
3、人民日报: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4、快递企业丢失快件最高罚3万
5、雷艳代表: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积极奔走
   中国政协
1、揭秘毛泽东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泪:"天亡我也!"
2、朝鲜发空袭警报再“示强”
3、宽进严管 工商登记制度将改革
4、完善农村土地征收补偿法律制度
5、揭秘毛泽东称赞叶挺:共产党第一任总司令(图)
   中国工会
1、电动自行车消费大家谈活动举行
2、山东司机宋洋演绎“百秒壮举”
3、西安:办公室变厨房解决白领午餐难
4、合约机流量用不完短信不够用
5、德国专家现场执教南阳工务段
   中国妇联
1、长沙女孩掉下水道失踪 同学称眼睁睁看她不见了
2、用真情使真劲努力实现“中国梦”
3、“第一夫人”外交:出访的别样风景
4、我代表中国母亲来看望你们
5、《劳动法》对女职工生育产假的保护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专家称中国铁路必须国营 2.6万亿债务不是问题
·央视追问长沙井盖坠人事件 “多龙治井”致难究责
·陆东福任铁路局首任局长 铁道部官网已打不开
·“国家账本”管住“大手大脚” 官员不当败家子
·各地政策不同 流动人口难领独生子女奖励费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