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提案工作

政协委员提案:实体书店需扶持 有效解决劳动纠纷

2013年04月2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实体书店需扶持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郑福田

【提案内容】

实体书店大多从事单一的图书经营,然而网上书店仅仅将图书经营作为其整体业务中锦上添花、拉升人气的一项“小业务”。为吸引拉拢客户,网上书店对图书产品不惜大打折扣,甚至是亏本经营,但此类推销策略可以通过其他产品的成功经营加以弥补;实体书店则由于房租高、书价折扣少、购买力匮乏而趋于被动,经营日益困难。即使是读者流量不错的书店,也往往沦落到“图书展示室”、“网上书店导购员”的悲惨境地。滞销图书不能退货,加之民营书店无法销售中小学教科书等不利条件,很难从出版社和批发商处获得利润。此外,资金匮乏也限制了发展。

【提案建议】

从小处说,实体书店的存亡与否可能影响民众文化生活的丰富和便利;往大处讲,对于社会凝聚精神、营造和谐、维系文明都利害攸关。应在城市整体规划及建设中,协调开发商和书店的利益关系,给书店留有一席之地。用于文化建设的财政拨款,也应该对实体书店给予大力扶持;在政策扶持层面,应该为那些有品牌、有信誉的实体书店提供诸如廉租房、房租补贴或税收、其它管理费等方面的优惠。

劳资双方要双赢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孙太利

【提案内容】

有效解决劳动争议纠纷,对构建和谐社会,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劳动双方互利共赢十分重要。目前我国虽已建立劳动用工制度,但企业双方劳动关系仍处于相对不稳定不和谐的状态,导致争议纠纷不断增多,有的还发展成群体性事件。

由于劳动争议处理渠道不畅,或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不够,处理不及时,使劳动争议逐步向劳政矛盾转化。劳动分配不合理、工资收入低、用工制度不规范是主因。另外,有些企业工作环境恶劣,缺少配备必要劳动保护设施。

【提案建议】

积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要提倡企业善待员工,履行社会责任,关注员工发展和心理健康;切实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加大对违规企业资金流转的监督力度。要加快《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的立法,加强有关劳动法规的具体准则、步骤和标准方面的立法,以法律形式确保职工工资按时发放、稳步增长。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监督和调解职能,做好劳动争议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工作。对劳动纠纷发生较多的企业,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给予建档和重点监控。对恶意欠薪,严重损害劳动者权益的企业要给予曝光,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给予表彰。

民间资本待唤醒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朱建民

【提案内容】

我国民间资本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目和资源,但长期以来没有进入实体主导的经济领域。2011年我国民间资本存量达到30万亿元,这个数字占我国当年GDP总量的64%。主要集中在股票、国债、外汇投资,甚至有大量的民间资本存在银行,处于休眠状态。民间资本的“休眠”并不是因为投资欲望的缺乏,而是高回报的产业垄断门槛高筑,民间资本很难分得一杯羹。民营企业更容易形成市场竞争力,只有大量民营资本进入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中国的制造业才能更好更快地升级为中国创造业。

【提案建议】

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与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将促使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有效拉动民间投资,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大空间,民营经济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中央政府应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战略竞争性支柱产业,例如:重化工业、航空航天等先进的装备制造业,也可以与国企公平竞争,不应该局限于“新36条”扩充的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

(文 涛整理)

(责编:王喆、仝宗莉)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信春鹰作关于司法解释集中清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李飞作关于旅游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3、汝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4、四川省人大常委会7大赈灾措施 挤出机关公用经费支援救灾
5、致芦山地震灾区人大代表的慰问信
   中国政协
1、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增确诊病例5例
2、台当局不要过度“消费”大陆善意
3、江青受审深感众叛亲离:你们是看毛主席的船快沉了
4、聚焦北京出租车拟“涨价”
5、养老金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缺位的现实难题
   中国工会
1、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揭晓 
2、长安汽车主打自主品牌
3、2013年最年轻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裴先峰
4、郑州日产将提供更高价值服务
5、全国各级工会筹集资金1438万元援助地震灾区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致四川省妇联慰问电(全文)
2、复旦投毒案,弄清真相再解读
3、哈尔滨正规婚介所只剩一家
4、宋秀岩出席上海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并致辞
5、李克强到华西医院看望地震危重伤员时说 救治费用政府会负责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广东高州39名医务人员涉嫌收回扣 院长被免职
·广东河源市卫生局长与药品供应商赌博被免职
·“十二五”解决最低工资标准偏低问题
·广州未成年人保护规定草案:不满十岁不得独处
·省级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从名字到引用资料都不科学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