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民主党派>>民建

民建中央赴广东调研:环保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记者  王 珏

2013年04月1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天蓝、地绿、水净,在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环保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随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国务院发布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节能环保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产业规模逐渐壮大。

那么,环保产业发展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更好地发展环保产业?4月6日—13日,民建中央“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调研组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的带领下,来到广州、佛山、珠海、东莞、深圳等地,调研考察环保产业,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环保产业市场大,前景广阔

“污染有多大,环保产业就有多大”

中国环保产业目前状况如何?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用“3个3”、“2个1”形象介绍了环保产业。“据推算,2010年全国环保产业从业单位3.5万家、从业人员300万、涉及到的环保产品3600种。2个1,是指环保产业收入总额10000亿元左右,年增长速度在10%以上。”

环保产业是指国民经济结构中为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恢复、有效利用资源、满足人民环境需求,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产品和服务支持的产业。“环保产业涵盖环保产品、环保服务、洁净产品、废旧循环利用和自然生态保护5大领域,环保产业区域分布和全国经济发展水平基本保持一致。目前环境保护部正联合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及相关产业调查,摸清环保产业家底,统计结果将于今年下半年公布。”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说,“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国环保产业产值年增长速度有望达到15%—20%,超过同期GDP增长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巡视员赵鹏高说,环保涉及到方方面面,水、气、声、土、渣都需要保护。“可以说,污染有多大,环保产业就有多大。环保产业市场空间极大,前景广阔。”

广东作为经济发展较快的沿海省份,“十一五”以来环保产业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了跨产业、跨行业,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综合新兴产业格局。近年来,广东环保产业规模持续高速增长,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20%,2012年,全省环保产业总产值为2500亿元,是2005年623亿元的4倍。环保产业提供的污染控制产品和环境服务不仅创造了经济价值,而且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广东环保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已从简单的产品制造向集成设备生产转变,从单一的工程技术向综合环境系统转变,从单纯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污染治理转变。”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李容根介绍。

深层次的因素制约产业发展

“市场程度不高,参与国际竞争不强”

位于广州的禾信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紧张地检测仪器。“我们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质普技术,仪器分析已经精确到了分子层面,举个例子,仪器可以检测PM2.5到底是什么成分,以便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董事长周振介绍,禾信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已推出多款商品化质谱仪器,产品成功应用到环境监测、环境研究等领域。

参观考察中,赵英民感叹,像这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太少,能够自主发展的企业太少。

“广东环保产业发展势头猛,但环保产业还处于中低端,深圳有19个大气监测设备,但国产设备很少。”民建广东省委副主任委员、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主任刘忠朴说。

浩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远来对此也深有共鸣:“企业往往赚了制作费和人工费,核心技术和设备维修等大部分费用都被国外企业赚走了。即使在全国布局的几个高端环保基地,情况也相类似。”

在座谈中,佛山中小企业家还纷纷反映,一些企业即使拥有了核心技术,在市场推广营销上也存在很大的困难。与拥有强大的销售和市场能力的国外品牌相比,很难分得一杯羹。

(责编:王喆、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委员长会议
2、衡阳煤炭局副局长被诉玩忽职守
3、循线出击兰州警方截获10公斤冰毒
4、婚姻关系不能违反诚实信用原则
5、盗墓者盯死古汉王墓群
   中国政协
1、赵本山现身攻破“被死亡”谣言 为成龙颁发华鼎奖
2、广东:政协委员饭店内遭蒙面人枪击 中霰弹400颗
3、揭秘1949年美蒋刺杀毛泽东:伞降杀手落地就被俘
4、西安兴教寺塔"拆迁":"唐僧"确无恙 "申遗"是非多
5、毛新宇偕夫人同游河南天池山 当众唱红歌(组图)
   中国工会
1、上海一女士转户籍遭遇“潜规则”
2、济南新规:环卫工人可到附近指定酒店免费吃早餐
3、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人选(集体)公示
4、柳州治理行人闯红灯半月494人吃到罚单
5、战争疑云笼罩朝鲜半岛
   中国妇联
1、板蓝根真可预防H7N9禽流感吗?
2、保洁员猥亵女童遭拒被骂流氓 锤杀后抛尸获死刑
3、抗日剧裸女的背后是对历史的蔑视
4、警车开道送迷路宝宝回家 网友赞警察叔叔有爱(图)
5、戴口罩、喝板蓝根……防禽流感这些方法靠谱吗?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陈润儿深情话别:东北大地多了一个时刻关注长沙的老乡
·陈润儿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山西7位副省长领办19件重点督办人大代表建议
·海口琼山环卫局上班迟到 回应:因会议改期所致
·政务微博用甄嬛体发布气象 网友赞拉近距离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