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提案工作

提案建议:加强网购食品监管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2013年03月2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加强网购食品安全监管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姚 克

【提案内容】

近年来,网络食品购销旺盛。据调查,仅淘宝网食品店铺就多达60余万家,2011年网购食品类交易额达170亿元。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首播5天来,淘宝零食特产的搜索量已近500万次,584万人在网络上寻觅美食,进一步引爆了网络美食消费。然而网络销售食品的安全监管几乎处于“真空”状态。

【提案建议】

健全完善网络销售食品安全的监管规定。国家要重视网络食品经营安全的法律缺失问题,建议在调研基础上对《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进行完善,以明确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出台网络销售食品管理办法。同时,探索建立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新方法。建议监管部门研究实施网络经营食品自然人实名制管理、核发网络食品经营者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副本、建立网络食品安全管理系统等方法,实现网上证照申请受理、监管指导、信用管理、咨询答疑、投诉举报及反馈、经营主体合法性及真实身份和违法信息查询验证、维权取证,以及网上发布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消费警示、网络消费注意事项、曝光典型案例等功能。此外,继续加大对网络市场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建议监管部门提高网络食品经营者准入门槛,全面实施网上亮证照经营制度。

建立农村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牛广明

【提案内容】

由于环境污染、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新食品的产生等人为因素降低了食品的安全性,使食源性疾病的发病、食物中毒时有发生,新的食源性病原体感染不断出现,严重损害了人类的健康,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公共健康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

【提案建议】

加大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强化舆论监督。建立食品安全、食源性疾病报告制度和食品安全监测网,制定食品安全信息采集发布制度。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和食品污染物检验,提高检测能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机制。严格限制高毒农药的生产数量和使用范围,建立农村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立健全动物性食品、制品企业的管理体系。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准入制度、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和安全信用制度。加大科技投入,统一监管体系。建立食品安全问责制度。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刘汉元

【提案内容】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把粮食高自给率作为重要的政策方向和目标,2008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计划将我国粮食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近年来,虽然我国大米、面粉之类的主粮仍保持着95%以上的自给率,但这是以减少其它粮食作物的产量为代价的。随着我国粮食进口量的激增以及对外依存度的持续提升,粮食安全已成为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战略性课题。

【提案建议】

合理提高我国粮食价格。在未来10—20年时间里,有必要在不违反现有世贸规则的前提下,通过政策引导尤其是市场调节手段,适当、逐步提高粮食价格,最终在我国形成中高粮价政策。加快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农业发展。只有通过在城镇化过程中逐步减少农民数量,从财政、税收、用地、金融、保险等方面配套相关扶持政策,将剩下的农民转变成现代意义上的农场主,真正引导、培育一批从事农业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使之成为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粮食生产的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从而大幅度提高农民的劳动生产效率,使粮食的产量增加得到有效保证,从而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潘 跃整理)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马玉花代表:加强乡村医生公共卫生知识培训
2、反腐斗争为何盯上“裸官”?
3、人民日报: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4、快递企业丢失快件最高罚3万
5、雷艳代表: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积极奔走
   中国政协
1、揭秘毛泽东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泪:"天亡我也!"
2、朝鲜发空袭警报再“示强”
3、完善农村土地征收补偿法律制度
4、宽进严管 工商登记制度将改革
5、揭秘毛泽东称赞叶挺:共产党第一任总司令(图)
   中国工会
1、电动自行车消费大家谈活动举行
2、山东司机宋洋演绎“百秒壮举”
3、西安:办公室变厨房解决白领午餐难
4、合约机流量用不完短信不够用
5、德国专家现场执教南阳工务段
   中国妇联
1、长沙女孩掉下水道失踪 同学称眼睁睁看她不见了
2、用真情使真劲努力实现“中国梦”
3、“第一夫人”外交:出访的别样风景
4、我代表中国母亲来看望你们
5、《劳动法》对女职工生育产假的保护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专家称中国铁路必须国营 2.6万亿债务不是问题
·央视追问长沙井盖坠人事件 “多龙治井”致难究责
·陆东福任铁路局首任局长 铁道部官网已打不开
·“国家账本”管住“大手大脚” 官员不当败家子
·各地政策不同 流动人口难领独生子女奖励费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