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地方政协>>浙江

界别活跃机构变身工作下沉 杭州政协创新焕发活力

记者  刘维涛

2013年02月21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核心阅读

记者近日在杭州市政协采访,亲身感受到,一系列理念、制度、工作机制和方式、组织建设的创新,让政协工作有了强大的创新引擎。

界别活跃,界别提案占提案总数的10%

政协由委员组成,委员以界别划分。但如何发挥好界别的作用,却是各级政协都面临的一个突出难题。

与全国大多数地方政协不同,杭州市政协有一个特殊的机构——委员学习和工作联络委员会。这个机构的前身,是设在政协办公厅下的委员联络处。由“处”升格为“局”,为的是加强对界别和委员活动的联络、协调和服务。

不仅如此,围绕强化界别活动,杭州市政协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联系26个界别小组,并参加界别组织的活动;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每个界别小组都确定两名有代表性和影响力、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委员,负责牵头召集本界别的小组活动;每个月,主席或副主席都会主持召开界别委员约谈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界别小组召集人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根据界别活动情况,每年开展一次先进界别小组评比活动,评出若干个先进界别小组通报表彰……

由于界别不是固定的组织形态,除民主党派界别外,大部分界别组织相对比较松散,组织化程度不高,缺少必要的经费保障和物质条件。杭州市政协突破常规,为界别活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必要的经费保障。如今,杭州市政协的每个界别小组都配备一名熟悉本界别小组情况、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和文字能力的同志担任界别小组联络员;每个界别小组都有2万元左右的调研专项经费。

政协委员由各界别协商推荐产生,委员代表的是界别群众的利益。委员与界别群众联系是否紧密,关系到群众利益诉求能否得以充分表达。

为此,杭州市政协专门下发《杭州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每位委员除加强同本界别群众的经常性联系以外,还应至少固定联系5名本界别群众,每年通过谈心谈话、意见征询、情况通报、信息反馈等方式,做好联系界别群众的各项工作。

一系列建章立制的工作,让界别活动真正活跃起来。各界别小组每年都向政协全会提交书面或口头发言材料;每年界别提案占到提案总数的10%左右;以界别小组为单位的专题调研和视察开展得如火如荼;通过界别信息例会、界别座谈会、界别约谈会、聘请界别特邀信息员等形式,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得以及时上报……

十八大报告在阐述协商民主时,专门提到要探索各种协商形式,其中包括界别协商。目前,有了深厚实践基础的杭州市政协正在进行深入调研、细化方案,努力推进政协平台上的界别协商。

机构“变身”,履职质量提高

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履职成效。现在政协组织专委会的设置大体按照行业划分,如经济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等。

在杭州市建德市,记者看到了一种全新的机构设置“一办六委”,即办公室、政治协商工作委员会、民主监督工作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文史工作委员会、委员学习和工作联络委员会。

给政协的三大职能设立专门机构,建德市作为杭州市政协机构改革的试点,目标是要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让“政治协商更加深入、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加有效”。

2009年,建德政协机构一“变身”,便引发广泛关注,各地政协前来考察者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社会保障暂居榜首 大多数网民赞成废除养老双轨制
2、近七成网民希望通过网络参与反腐 多数选择匿名
3、98%网民认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设工资增长机制
4、邢亦民同志逝世
5、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月25日举行
   中国政协
1、揭秘毛泽东五虎将的歼敌数目比较:粟裕胜过林彪
2、赵红霞家人隐私不容侵犯
3、中央一号文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
4、政协委员之妻回应三亚打人:事发时丈夫确实喝了酒
5、姚明将任扣篮大赛评委 球衣退役恐推迟到下赛季
   中国工会
1、广东将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2、袭击俄罗斯陨石究竟有多大多重 ?
3、国产智能手机能否迎来春天
4、广厦、浙江搭上末班车
5、“不孝儿”的继承官司
   中国妇联
1、宋祖英春晚红裙被指山寨大牌旧款 对比照曝光
2、李小璐柳岩Angelababy明星整容前奇葩照曝光
3、压岁钱水涨船高成“人情负担” 勿让其压坏孩子
4、健康饮食3步走,告别“节后综合征”
5、青海省妇联传达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广元朝天:群众当考官 两百村支书获高票
·北京规定节能措施不达标最高罚款30万元
·湖南企业主被曝花费300万元贿选省人大代表
·外媒称中国情妇现象增多 贪官情妇被当巾帼英雄
·周总理穿普通胶鞋参加万隆会议:20年舍不得丢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