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委员面对面

李立明委员:创造维护公民健康环境是政府的责任

刘维涛

2013年02月06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雾霾天中,环保志愿者以行为艺术呼吁公众关注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图中,小女孩手持气球坐在围栏上,鼻子通过呼吸管和气球相连,寓意“孩子需要干净空气”。吴迪 摄

  核心阅读

  肆虐的雾霾天,频发的食品安全案例,让人真切感受到健康与环境息息相关。实际上,环境卫生、食品安全都是公共卫生的重要内容。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公共卫生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哪些内容?目前仍存在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李立明。

  保生存、保发展、保环境、保公众安全

  记者:公共卫生服务除了医院医疗服务外,还应包括哪些内容?

  李立明:公共卫生服务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除了包括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如预防保健、计划免疫接种、妇幼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如食品卫生、职业卫生、环境卫生等,疾病预防控制与防治外,还包括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如社会动员、改水改厕、健康教育、环境改善、合理膳食、体力活动、戒烟限酒等等。这些都是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它关系千家万户生活质量和安全问题,是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保障公民健康必须承担的责任。

  医院的医疗服务因每个人的遗传、生活行为和习惯、成长环境和职业环境、经济状况和受教育水平明显不同,所以疾病谱、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就千差万别,政府的责任就是提供医疗保障系统,保证病有所医。从公共卫生体系角度来讲,我们对疾病应该是预防为主,医疗保障为先,病有所医为辅。

  记者: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医改的一个关键词,它有怎样的内涵?

  李立明: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就是指我国公民人人能享有和获得最基本、最有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目标是保障城乡居民获得最基本、最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首先是保居民的基本医疗服务,可称之为保生存;保发展,就是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扩大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再次是保环境,通过政府主导,全社会动员和全民参与,创造一个促进和维护健康的环境;最后还不能忘了保公众安全,就是建立一个突发应急的队伍,及时处理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社会稳定和公众安全。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必须得到相同的服务,而是根据健康的需求。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定是为了保护全体居民的健康与预防人群疾病的流行所提供的服务。

  预防为主,是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最佳途径

  记者:为什么说预防为主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

  李立明:预防是最为经济有效的措施和手段,通过预防可以有效地控制威胁人群健康的重要传染病,尤其对于慢性病防治,合理膳食、减重、积极体育锻炼和控烟等行为效果显著。预防为主,应该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理念,是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最佳途径。

  目前国际上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叫弥合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的裂痕。通俗点讲,就是我们常说的“防治结合”。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是医疗卫生服务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一个连续的、完整的过程。理想的状态是两者无缝对接。比如治疗高血压病人,就是对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肾病和高血压眼病的最有效预防。在医院的急诊科或者是呼吸道门诊,我们的医生往往可以最早发现一些新发传染病,如果医生没有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的概念和技术,就会造成传染病的误诊、漏诊,从而导致传染病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人民网、人民日报政文部推出2013两会调查 线下调查同步
2、陈琳遗产惹纷争两任丈夫上公堂
3、面馆失火阜新5名女子窒息身亡
4、纠纷有果加多宝禁用相关广告词
5、冒领工资儿子隐瞒父亲去世信息
   中国政协
1、厉无畏:农村城镇化的红利在于提高农民收入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
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共2237…
4、辜胜阻:必须控制北京人口 提升中小城市吸引力
5、全国政协向不再连任的委员致信表示敬意
   中国工会
1、韩女生在印遭迷奸
2、河南义昌大桥发生爆炸坍塌事故
3、上海铁警查获今年最大倒票案
4、农民工讨薪没证据 法官用“自认”规则结案
5、大学“官方榜”矫正“民间排行”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支持女大学生向性别歧视行为说“不”
2、李金:我的故事并不重要……
3、“不雅视频”是对女性身体的极端利用
4、骆琦牵手成功 盘点《非诚勿扰》女神级女嘉宾
5、协议离婚男方反悔房屋分割条款还有效吗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云南省新一届省政府领导成员分工
·媒体评习近平甘肃行:到群众最需要处才能察实情
·陕西任命省政府秘书长和25个厅长、委员会主任
·南京干部与多名女下属夜谈 回应称酒后需照顾
·陕西省农机局原局长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诉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