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委员面对面

听全国政协委员讲履职故事:接地气 汇民声 建诤言

2013年02月2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转方式鼓与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这5年中,我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改革作为自己参政议政的重点

作为一名从事经济改革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在这5年中,我把以推动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改革作为自己参政议政的重点。5年来,我的提案、大会以及分组发言的主要内容,大都围绕这一主题展开。

发展方式转变的突出问题到底是什么?随着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发酵,欧美市场的萎缩是中长期的趋势。在这个特定背景下,几年来我一直呼吁,“十二五”能不能初步实现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型,这既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成败所在,也是改革攻坚的重点所在;既影响短期宏观经济稳定,又决定着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一再说明,长期依赖投资出口驱动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没有消费需求支撑和引导的投资,在保短期增长的同时,会给中长期的增长积累更多的结构性矛盾。5年来,我每年都向全国政协提交与扩大内需直接相关的提案。比如2009年的《依靠改革扩大内需的建议》、2010年的《以发展方式转型为主线布局“十二五”改革》、2011年的《建议把民富优先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政策目标》、2012年的《加快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

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和重点是 能不能有效推进政府转型,改变目前相当普遍的增长主义政府倾向。这种增长主义的政府倾向,以追求GDP为首要目标,以扩大投资规模为重要途径,以土地批租和上重化工业项目为主要任务,以资源配置的行政控制和行政干预为重要手段。为了更好地研究政府转型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我参加了几次包括全国政协组织的相关调研活动。我从调研中更清楚地看到,这几年,政府职能转变取得一定成效,但远没到位。突出表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某些行政干预手段有常态化的倾向;地方层面的增长主义政府倾向有增强的趋势。5年中我做了两次全国政协大会发言,都把政府转型与改革作为建言献策的重点。在2008年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我以《推进新阶段改革的三点建议》为题作大会发言,提出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推进全面改革;2011年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我作了《推进以政府转型为重点的发展方式转变》的大会发言。发言中有的观点和建议,引起委员们的共鸣。

“冒傻气”只为了一个好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  王兴东

我的“傻气”是在人民政协里熏蒸出来的,言不逆耳不为谏,谀言奉承非委员

因为我对提案的答复不满意,去年我在政协文艺界联组会议上,严肃地批评了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国文联。一时网上爆出“委员王兴东当面炮轰广电总局,现场掌声一片”的新闻,亲友看后当晚来电,责怪我在“冒傻气”,直言犯上,为一个提案得罪主管部门,不值得。

我真是在“冒傻气”吗?我和张抗抗委员为繁荣影视文化产业,就影视作品的评奖,提案建议在国家级的影视综合评奖中增设“最佳改编剧本奖”。

然而,我们连续三年的提案,广电总局的答复是“电影‘华表奖’已设有‘优秀编剧奖’,电视剧‘飞天奖’设有‘最佳编剧奖’,既包括原创作品,也包括根据原著改编的作品,不予采纳”。中国文联的答复是“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可涵盖最佳原创编剧及最佳改编两个方面,因此不必进行调整。”

我不能不“冒傻气”了!去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会议,我已做了三届委员,下届如果卸任,这项提案必然泡汤。我和张抗抗沟通后做第四次提案,并准备做最后一搏,向政府部门领导当面讨个说法。

(责任编辑:王喆、仝宗莉)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九成网民认为房价过高 六成网民预计2013年还会涨
2、六成网民认为执法司法腐败是依法治国最大障碍
3、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
4、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5、超七成网民认为今年CPI还会上涨 应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
   中国政协
1、揭秘毛泽东首次劝降台北蒋介石 派张治中或失误
2、莫言称要继续为人艺写戏:我热情很高,心很真诚
3、两会会风新期盼:开会时不要心有旁骛
4、我国4G无线移动通信年底或进入规模商用
5、以实干贯彻十八大精神 让创新为发展之路导航
   中国工会
1、【风物在线】带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2、细听劳务派遣工心声 向滥用劳务派遣说“不”
3、无业男子冒充民警 QQ群里小心上当
4、国家乒乓队新教练班底今出炉
5、【国际随笔】安倍访美 成果有限
   中国妇联
1、网曝34岁央视主播张蕾嫁亿万富豪 毕福剑为媒人
2、重庆开县妇联积极筹备“七送”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3、富士康培训课女员工被性骚扰 无人制止
4、湖南衡阳市妇联精心筹划“三八”系列活动
5、北京人才招聘会拒绝性别歧视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90后女干部曾引质疑 湘潭市岳塘区提名权“革命”
·南京举报政府采购“价格虚高”可获10倍差价奖励
·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 专家称法治思维将推动改革
·争议市长耿彦波太原履新 原任职地市民争论其政绩
·浙江一单位领导动用9名下属为女儿做寒假作业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