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民主党派>>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中央建言:公款吃喝歪风得靠制度狠刹

2013年02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制定并实施严格接待制度

□完善多渠道监督机制

□将行政成本纳入政绩考核

□将公款吃喝等浪费入刑

为狠刹公款吃喝歪风,多年来禁令无数,但此风仍愈演愈烈,花样更多、档次更高。公款吃喝目的、过程及费用来源的隐蔽性、复杂性导致其实际开支成为一笔糊涂账。据估计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元。公款吃喝加重了财政负担,挤占了民生支出。其实多数官员也不愿意公款吃喝,因为它吃坏了形象,吃掉了公信力,吃出了“富贵病”。建议建立多维度、立体式制度体系,遏制公款吃喝。

制定并实施严格接待制度。参考俄罗斯经验,制定、公开和实施严格的公务接待制度,规定公款招待的范围、规格、审批和报销程序。要求在接待前一周填写全国统一的申请单,并经本单位党政工领导共签认可;餐饮业开具统一的公款招待税务发票,详细写明吃喝内容、人数及原因;报销凭证须经财务部门多位分管人员审核。超规格消费一律由个人承担,并公示屡犯者。

完善多渠道监督机制。芬兰将参与公款接待人员——上至总理下至普通科员以及菜单、账单都在网上公示,接受全民监督。武汉市2006年起在所有党政机关推行公款接待公示制度,当年上半年公务接待用餐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8.27%。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公示制度,让每位官员都接受公众的严密监督。除了依托纪委、人大、政协、公安等体制内监督外,建议同时引入民间监督,建立若干由民间知名人士牵头的群众性监督组织,加强体制外监督,并完善法规制度,保障发挥媒体的监督力量。

将行政成本纳入政绩考核范畴。行政管理是一种服务,任何服务都得控制成本。如果说修路、盖楼都是政绩,降低成本也是同样重要的政绩。考核官员不能只看GDP增速,还要看行政成本占财政的比例;不能只看创造了多少财政收入,还得看为创收花了多少钱,又把钱用到了哪里。行政成本过高的政府,不是高效率的政府;花钱过多的官员,不是真正能干的官员。建议尽快以行政成本核算机制考核各级政府,把每项行政行为的直接和间接成本与结果、公众满意度及政府职能的实现程度等指标纳入体系,建立既注重结果,又注重成本的现代行政绩效考核体系,以此考核和奖惩公务员,引导树立节约意识,并转化为行政中的自觉行为。

将公款吃喝等浪费问题纳入刑法调整的范畴。建立遏制公款吃喝长效机制的关键在于界定公款吃喝的“罪与非罪”。建议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三公”浪费问题纳入《刑法》内容,用法律来规范公务行为,让浪费有罪深入人心,惩治各种浪费行为有法可依。

遏制公款吃喝将促进“三公”消费、跑官要官及其它党风政风问题的解决,铲除贪污浪费等腐败现象滋长的环境和土壤,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重大工程,应不遗余力而为之。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人民网、人民日报政文部推出2013两会调查 线下调查同步
2、陈琳遗产惹纷争两任丈夫上公堂
3、面馆失火阜新5名女子窒息身亡
4、纠纷有果加多宝禁用相关广告词
5、冒领工资儿子隐瞒父亲去世信息
   中国政协
1、厉无畏:农村城镇化的红利在于提高农民收入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
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共2237…
4、辜胜阻:必须控制北京人口 提升中小城市吸引力
5、全国政协向不再连任的委员致信表示敬意
   中国工会
1、韩女生在印遭迷奸
2、河南义昌大桥发生爆炸坍塌事故
3、上海铁警查获今年最大倒票案
4、农民工讨薪没证据 法官用“自认”规则结案
5、大学“官方榜”矫正“民间排行”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支持女大学生向性别歧视行为说“不”
2、李金:我的故事并不重要……
3、“不雅视频”是对女性身体的极端利用
4、骆琦牵手成功 盘点《非诚勿扰》女神级女嘉宾
5、协议离婚男方反悔房屋分割条款还有效吗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云南省新一届省政府领导成员分工
·媒体评习近平甘肃行:到群众最需要处才能察实情
·陕西任命省政府秘书长和25个厅长、委员会主任
·南京干部与多名女下属夜谈 回应称酒后需照顾
·陕西省农机局原局长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诉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