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提案工作

提案: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治 健康教育体系亟待完善

2013年02月0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畜共患病防治仍需加强

  【提案人】

  农工民主党中央

  【提案内容】

  人畜共患病简单地说,就是人和动物都可得的病,目前世界上存在的人畜共患疾病大约200多种,中国大约有130多种。人畜共患病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公共卫生。人类无限制开发自然,破坏了生态环境,也将动物中的病原带到人间;滥用抗生素使得各种致病微生物产生耐药性和变异,使疾病容易流行;畜牧业发展迅速,养殖量和养殖密度增加,导致疾病发生和感染人的几率增加。

  我国目前对人畜共患病的危害、防治宣传力度不够,防治投入明显不足,公众普遍缺少防范知识;科研水平也有待提高,缺少专门研究机构和高水平专业化防治技术支撑;疫情信息不畅通,监控体系不健全,动物防疫、卫生检疫和检验部门之间缺少沟通;防疫基础设施薄弱,防疫能力低下。

  【提案建议】

  转变动物防疫工作重点,要以保护人类健康与公共卫生安全为核心,做好人畜共患病防治工作,注重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因素控制。积极探索动物饲养模式,合理控制单位面积饲养量,实现生态、科学养殖,推进畜牧养殖方式向集约化转变。

  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和标准化检测体系,建立健全兽医行政管理、监督执法和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强化乡镇动物防疫机构建设,提高动物防疫网络功能。农牧业、卫生、质检、贸易等部门通力合作,建立疫情通报制度,加大科技投入,形成快速、准确的监测体系。

  各级政府要制定、落实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反应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和政策保障力度,大幅度增加动物中人畜共患病检测、检疫净化、感染动物扑杀的经费,增加动物防疫的工作经费。

  健康教育体系亟待完善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赵 韩

  【提案内容】

  健康教育是国家确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如何让更多的人群了解和接受健康知识教育,是新医改进程中的重要课题。

  我国健康教育事业存在主要问题是:得不到重视,许多地方健康教育工作摆不上位置,甚至把健康教育等同于健康宣传;网络不健全,教育能力不够,专业机构难当大任,教育形式单一,缺乏固定教育场所,资源难以整合,工作随意性大,公众难以接受系统、深入的教育;投入不足,无专项工作经费,有限的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差;法制建设滞后,监管责任主体不明导致政府监管缺失,违规现象突出,健康教育沦为保健品和药品广告。

  【提案建议】

  将健康教育作为医改的重要工作同步推进。一项研究表明,社区人群一元钱健康教育投入,可节省8.59元医疗费用,健康教育绝对是一项低投入高产出的工作。各级政府应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纳入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整合资源,理顺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的管理体制。设立各级政府健康促进领导机构,协调解决各种具体困难,将隶属于疾控中心的健康教育机构单列出来,在机构编制上给予相应保障。

  加大投入,完善健康教育补偿机制。按照科学的健康教育成本核算方法,合理给予足额预算;将健康教育经费增列为医保基金的支出项目,尝试将健康服务项目纳入医保补偿范围,鼓励公民接受健康教育服务。

  健全法制,加强健康教育监管和促进。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条例,明确各方责任和权利,将全民健康教育纳入法制轨道,建立健康教育长效机制,特别要将全民健康教育和国民健康水平列入政府工作效能和职能,实行年度考核。

  (文 涛整理)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人民网、人民日报政文部推出2013两会调查 线下调查同步
2、陈琳遗产惹纷争两任丈夫上公堂
3、面馆失火阜新5名女子窒息身亡
4、纠纷有果加多宝禁用相关广告词
5、冒领工资儿子隐瞒父亲去世信息
   中国政协
1、厉无畏:农村城镇化的红利在于提高农民收入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
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共2237…
4、辜胜阻:必须控制北京人口 提升中小城市吸引力
5、全国政协向不再连任的委员致信表示敬意
   中国工会
1、韩女生在印遭迷奸
2、河南义昌大桥发生爆炸坍塌事故
3、上海铁警查获今年最大倒票案
4、农民工讨薪没证据 法官用“自认”规则结案
5、大学“官方榜”矫正“民间排行”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支持女大学生向性别歧视行为说“不”
2、李金:我的故事并不重要……
3、“不雅视频”是对女性身体的极端利用
4、骆琦牵手成功 盘点《非诚勿扰》女神级女嘉宾
5、协议离婚男方反悔房屋分割条款还有效吗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云南省新一届省政府领导成员分工
·媒体评习近平甘肃行:到群众最需要处才能察实情
·陕西任命省政府秘书长和25个厅长、委员会主任
·南京干部与多名女下属夜谈 回应称酒后需照顾
·陕西省农机局原局长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诉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