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地方政协>>湖北

湖北发挥协商民主:让政协“谋事、干事、成事”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12年12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月1日,大别山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湖北召开,三省政协主席共聚一堂,与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一起,共同为鄂豫皖大别山区交通一体化建设献计献策。

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说:“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政协组织是一个优势独特的协商平台,应该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

让党派、界别、委员成为活跃的协商主体

沉睡的武陵山被机器的轰鸣惊醒了。天堑绝壁上,高架桥飞跨;蜿蜒的山坡上,一条条高速公路如巨龙飞腾。武陵山区的巨变,与湖北省政协的呼吁、推动密不可分。2004年至2010年,湖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坚持不懈地就武陵山民族地区社会发展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湖北省委、省政府于2011年2月在恩施启动了“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2011年5月6日,湖北省政协又在恩施召开了试验区建设“协商推进会”,引进一批企业家到武陵山区投资兴业。

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为。湖北省政协工作方式的改变,促进了二者的良性互动。为了让党派、界别、委员乃至普通公民都积极行动起来,湖北省政协出台了多项制度。2008年湖北省政协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实施意见》,规定了各界别在省政协办公厅对口联系的处、室、活动召集人,以及活动经费保障机制。同时注重收集和反映界别委员的社情民意信息,在界别委员中聘请特约信息员,重点反映各界别关注的重要信息。

为了畅通委员履行职责的渠道,《意见》专门强调维护委员检举揭发有关违纪违法行为的权利,以及应邀参加党政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的权利,通过新闻媒体扩大委员建言献策的社会影响。

此外,为敦促委员履职,湖北省政协还出台了一些“硬措施”,实行奖惩结合。规定每届任期内,对一次未请假而全程缺席政协全会的委员,以书面通报委员本人和约请委员谈话的方式予以提醒;对累计3次未请假而全程缺席政协全会的委员,以书面形式劝其辞去委员职务,劝退无效可根据章程撤销其委员资格。对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及时记载,按年统计,在每年全会上采取适当方式公告,同时向省委组织部或省委统战部及委员所在单位通报。

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书面协商等协商形式

今年8月29日,湖北省政协召开“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常委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们与副省长、12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当面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副省长当场表态,要把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提交到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这样高规格的专题协商会至今已经召开了6次。讨论主题涉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等等,均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基本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在这一惠及千万百姓的成绩背后,也凝聚着政协委员的付出与智慧。2010年,湖北省政协通过实地调研梳理新农保财政支持、中青年参保、残疾人参保、被征地农民参保等10个难点课题,分组展开实地调研。2010年9月16日,湖北省政协召开“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常委专题协商会,从省政协副主席、副省长,到财政、人社、计生等各个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100余人开放讨论。委员们一系列“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

除了专题协商,湖北省政协还尝试开展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对口协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立法协商。2008年以来,湖北省政协已组织开展或参与了30多部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的协商,通过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向湖北省法制办、省人大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还专门成立了律师顾问组,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法律支持。2009年6月,湖北省政协律师顾问组成员在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农民工法律援助的专题调研中,提出“尽快将《湖北省法律援助办法》升格为《湖北省法律援助条例》”的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和省政府的重视。2011年8月3日,《湖北省法律援助条例》在人大正式获得通过。

设知情知政、参会保障、办理反馈等协商保障机制

政协谋事、干事,最终要“成事”,还需要履职实效的保障机制。2010年9月,湖北省委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要求建立健全人民政协工作机制,包括知情知政、参会保障、协调配合以及办理反馈四大机制。

知情知政机制要求党委要适时在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通报党代会、党委全会精神;政府每年年中和年底要在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在撰写提案、开展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过程中,需了解有关情况时,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司法机关应热情接待、介绍情况,提供资料。

参会保障机制则规定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同志及相关部门同志须应邀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而党委、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也应要求政协领导和委员参加。政协的会议、调研活动,则要求各部门积极协调配合。

最重要的是办理反馈机制,让政协的意见、建议真正“落地”。特别是为提高提案回复处理率,2011年10月,湖北省政协尝试对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文化厅三个单位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让委员、群众给三个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打分。2011年,湖北省政协会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对十届政协前4年的全部提案开展“回头问效”的督促办理活动,使提案的落实和基本落实率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女教师艳照门:谁也无权伤害受害人
2、副教授张贴“大小字报”诽谤数人获刑
3、从轻处罚国土局长受贿480万领刑
4、彭真民主法制思想研究与教育基金理事会名单
5、深圳“制售病死猪肉案”10人领刑
   中国政协
1、中国扶贫医疗救助项目在京启动
2、彭丽媛参加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艾滋孤儿称其彭妈妈
3、史海:毛泽东的7个神秘预言为何个个被历史应证?
4、“改革”再成社会热词 吴敬琏谈“改革三步走”
5、美国教科书评价毛泽东:是位犯了许多错误的英雄
   中国工会
1、全总党组中心组举行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
2、北京市属医院明年将全面推行“医药分开”改革
3、【高谈阔论】“作家”富豪榜“:切莫亵渎作家之名
4、【十八大报告解读】如何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
5、扬州邗江警方破获一起假酒案
   中国妇联
1、记者暗访失足女: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2、彭丽媛参加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3、乾隆和李鸿章都喜欢石斛仙草
4、河北迁安市各界妇女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
5、每20秒就有一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 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伤害死…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王大辉当选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县长
·胡翔当选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县长
·调查显示农村空巢家庭已达到45% 养老不如过去
·云南富源矿难系“双违规”作业导致 矿长被调查
·征地改革四大悬念待解 补偿标准能否随行就市?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