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民主党派>>致公党

致公党副主席:规范制度使政府买公共服务合理合法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闫小培

2013年03月20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律,使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有法可依

□加强制度规范,制定购买目录,使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有章可循

□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明确职责权限,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的新型伙伴关系

□建立监督机制,评估购买绩效,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合理合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利益主体和社会需求日益多元化,传统政府主导的一元化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模式已经难以应对,必须推行社会管理创新,重新厘定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真正实现服务型政府和“小政府大社会”,满足社会的多样化需要。

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是我国社会管理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顶层设计、大力培育社会组织是此项工作的关键。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完善: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律,使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有法可依。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是一项复杂的综合工程,基于各地发展的不平衡现状,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确立宏观层面上公共服务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职责范围、体制机制等,建议制定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专项规划。此外,完善现行的《政府采购法》,把政府采购的范围扩大到向社会组织购买的公共服务,并针对这一服务的特殊性提出具体的购买原则和标准,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行为有法律依据。

加强制度规范,制定购买目录,使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有章可循。规范地方具体的购买行为,研究并制定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指导性目录,明确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标准、种类、性质和范围。目录应突出政府所要购买服务的“公益性”,即非公益性服务一般不纳入购买范围,以确保政府真正履行公共服务职能,防止社会组织在承接服务过程中出现营利化倾向。同时,建立健全财政程序,规范购买流程,包括招投标、询价、委托等不同方式的操作流程,提高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效率和透明度,增强购买的公信力。

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明确职责权限,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的新型伙伴关系。明确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分工,在厘清政府与社会组织职能的基础上,推动政府职能转型,使政府从具体的管理活动中脱离出来,致力于宏观政策的制定和市场环境的维护,做好“掌舵而不划桨”的角色。还要加强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创立多形式、多渠道的政府与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方式,拓宽政府与社会组织的沟通渠道,加强政府与社会组织的互动,构建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的新型伙伴关系。

建立监督机制,评估购买绩效,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合理合法。力求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透明化,充分调动群众、媒体的监督力量,运用电子政务方式,建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实时查询和监控平台,并引入第三方监督,防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过程中的权力寻租,确保政府购买行为的合法性。量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绩效指标,构建科学合理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绩效评估体系,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效果评估具有可操作性。如在政府与社会组织签订的购买合同中,细化购买服务的数量、质量和费用标准,并确立量化的参照值,使购买服务的绩效评估具有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王喆、盛卉)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周强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2、李克强:既然担任了公职 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3、习近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4、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领导名单
5、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任国务院副总理
   中国政协
1、炫图表第16期:数解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掌门人”
2、炫图表第13期:历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3、炫图表第14期:历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4、3月16日两会舆情解读:体恤民意,让“弹性退休”走出“谁设…
5、新民晚报:医生痛苦工作病人哪来幸福?
   中国工会
1、秦皇岛破获两起“快递”贩毒案
2、主席台上的工人代表
3、沈阳乘警回家路上擒劫犯
4、“今天的利率是多少?”
5、14秒见证英雄郑益龙:“你别动,我来救”
   中国妇联
1、“男女同龄退休”的建议没有很好落实
2、“美女翻译”,请继续!
3、全国妇联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
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家主席…

4、两会女性参政议政综述:舞台,越来越大
5、“第二届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在京开展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孙志刚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副主任(图/简历)
·调查显示:八成大学生希望改革四六级考试
·郑州铁路局50趟火车卧铺票即日起至年底打折
·刘翔师徒等终身免费看病或由纳税人买单引质疑
·北京人口数超出承载力 水资源仅能承载4成人口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