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地方政协>>广东

委员评议政府购买服务 广州社区服务不再政府包办

2013年03月20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核心阅读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通过市场化手段,让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满足服务对象的多样化需求,扩大公共服务的受益面,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广州、南京等地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

3月1日下午,历史悠久的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盐运西社区格外热闹,越秀区社工委和北京街在这里举办“我爱盐运西”社区服务项目对接会。中大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作为服务承接方,认领了12个社区服务项目。接下来的一年,他们将利用项目募集到的98100元资金,为社区居民特别是独居老人、残疾人提供更加贴心周到和人性化的服务。

从2010年3月开始,广州通过整合社区服务资源,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引进社会组织承接社区综合服务,建立以社工为主导的跨专业团队,提供以家庭、长者为核心的各类专业服务。日前,记者来到北京街,实地探访社区服务不再政府包办后,发生的变化。

购买服务破解人少事多难题

盐运西社区位于古代广州盐运司衙门的西面,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洋楼规划齐整,一字排开,老旧却颇有韵味,北京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就开在一栋中西合璧的小楼里。

走进服务中心,只见老人活动中心、诗书画社、青少年活动室、长者饭堂等一应俱全。虽然已是下午5时,但仍有很多老人在打牌、写字;几个刚刚放学的小学生,也在社工的辅导下一边做作业,一边等待上班未归的父母。

出人意料的是,这么大的服务中心,负责人却是一名2008年才大学毕业的小姑娘蔡仲姬。她告诉记者,这里正式工作人员有20名,其中14人是持证的专业社工。他们引领全街道900名社区义工、志愿者,为13000多户常住居民提供家庭、长者、青少年、残障人士等各种社区服务,发展公益社会组织。

“我们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商贸业发达,但整个街道公务员编制才29人,要服务超过4万常住人口,就算其他什么都不干也忙不过来。”北京街道办事处主任冯碧纱坦言,以往社区服务都由政府包揽,人少事多的现实,决定了这种服务只能是粗放型的。“比如你家因病致贫了,首先我们不一定发现的了;就算发现了,能做的就是帮你申请个救济金,人力所限也顾及不了其余。”

盐运西社区居委会只有10名工作人员,服务人群却多达4800多人,“长期为琐碎的社区服务、政务工作疲于奔命,居委会本来应有的自治职能无法开展。”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刘素兰补充道。

改革后,盐运西社区实行了“居站分设”,居委会得以专心开展社区自治工作,成立政务工作站承接大量行政事务性工作,同时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星光老人之家等平台,把繁杂的社区服务打包成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转移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承接。“这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是去年11月9日,财政每年出资200万元,经过打包后公开招标,由中大社工服务中心承接的。”冯碧纱说。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当前,随着城市转型和基层社会结构转变,对社会服务管理的需求日益增长。社会工作类机构在社会中的角色是梳理民意、上传下达、做社会矛盾的缓冲垫,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注重购买社会服务,充分利用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方法,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社会服务。

未来服务产品将更加丰富

由专业的社会组织、专业人员来开展社区服务,更加专业化、细致化、人性化。“对社区困难人群,我们一方面‘链接’到政府和社会的救助,另一方面施以专业的心理辅导和关怀。”蔡仲姬说。

越秀区区长王焕清说,过去,社区服务容易出现政府以包揽方式解决,使得街道、居委会疲于各“线”工作,服务效能低下。社区服务管理创新将社区“管理”、“服务”分离开来,由政府为社区购买专业服务,真正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街道、居委会则更多做好社区管理服务引导工作。

不光现有的服务需要转移,新的服务也在不断催生中。“转型期社会巨变,矛盾复杂化,人们由‘单位人’转向‘社会人’,对社区服务提出更多的需求。”越秀区副区长陈大跃认为,调动多方力量汇集社区,社区服务产品的品种、数量、规模、覆盖面等也都得到大幅度延展。

在越秀区,8个社区广泛挖掘本社区居民群众的各类服务需求,并设计包装成100个具体项目,发动辖区内专业机构、团队承接。越秀区民政局局长张雅丽说:“通过广泛深入挖掘,一批居民服务需求‘浮出水面’。”

苏志佳委员:对非营利性机构和社会组织,政府可以向其购买服务,必要时还可以对其进行财政上的支持,这样不但可以化解矛盾,还可以提高政府的服务质量,减少政府机构人员,并吸纳各种社会资源。

越秀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孙美琴告诉记者,自开始实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以来,该区用于购买服务的资金已近6000万元,其中包括22个街道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12个专项等共30多个项目;共引入数十个有资历的社会组织来承接,向社区居民提供的服务涉及福利院、社区矫正、残疾人家庭、长者服务等多种类型。(贺林平)

(责任编辑:王喆、盛卉)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周强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2、李克强:既然担任了公职 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3、习近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4、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领导名单
5、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任国务院副总理
   中国政协
1、炫图表第16期:数解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掌门人”
2、炫图表第13期:历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3、炫图表第14期:历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4、3月16日两会舆情解读:体恤民意,让“弹性退休”走出“谁设…
5、新民晚报:医生痛苦工作病人哪来幸福?
   中国工会
1、秦皇岛破获两起“快递”贩毒案
2、主席台上的工人代表
3、沈阳乘警回家路上擒劫犯
4、“今天的利率是多少?”
5、14秒见证英雄郑益龙:“你别动,我来救”
   中国妇联
1、“男女同龄退休”的建议没有很好落实
2、“美女翻译”,请继续!
3、全国妇联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
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家主席…

4、两会女性参政议政综述:舞台,越来越大
5、“第二届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在京开展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孙志刚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副主任(图/简历)
·调查显示:八成大学生希望改革四六级考试
·郑州铁路局50趟火车卧铺票即日起至年底打折
·刘翔师徒等终身免费看病或由纳税人买单引质疑
·北京人口数超出承载力 水资源仅能承载4成人口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