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地方政协>>江苏

落实政协委员建议 南京:政府购买服务走向纵深

2013年03月20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购买”促进行政效能提升

2月28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新亭西路,60岁的华昌发师傅穿着黄马甲在人行道上清扫垃圾。华师傅可不是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而是一家叫暄洁环保产业公司的员工。

去年9月,江宁区将杨家圩片区31万平方米的新建城市道路和广场的清扫保洁,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外包给暄洁公司,这31万平方米的道路环卫工作,如果按照传统模式需要增加60多名环卫工人,而通过政府购买专业公司的服务,每年只需资金不足2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不仅减轻了财政负担,城管局也可以从过去既要清扫路面又要行政管理的双重身份中解脱出来,有利于行政效能的提高。”江宁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

除了环卫方面的探索,江宁区城管局的数字城管工作也尝试进行政府购买服务。数字城管平台的信息采集工作,由政府购买了专业的信息服务公司的服务。在江宁区,那些手持“城管通”进行城管信息采集的工作人员,不是城管局招聘人员,而是一家信息服务公司的员工。通过购买这一服务,城管局不需要再招聘一支60多人的信息采集员队伍,政府财政只需每年支付这家公司220多万元即可。

与江宁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探索相比,鼓楼区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在民生领域尤为突出,目前运行制度已臻于完善。

2003年11月,鼓楼区在全国率先创建“居家养老服务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社会养老机构合作,免费为孤寡、独居老人和困难老人家庭提供照应起居、买菜做饭、清洗衣被、打扫居室、陪同看病等生活照料服务。随后,这一工作在生活照料服务的基础上新增两项内容:免费为孤寡、独居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家庭安装“安康通”呼叫服务器;施行老年人家庭探访服务,以问候、探访、心理疏导等方式为孤寡、独居老人提供精神慰藉服务。2006年起,鼓楼区将居家养老服务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将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费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十年来仅社会化养老服务一项,鼓楼区财政投入就达7500万元。

江苏省政协委员徐机玲: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有利于打破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瓶颈,将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公共服务领域,推动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的良性互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公共服务需求。

“购买”日益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鼓楼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多年的“居家养老服务网”建设,鼓楼区64个社区全部建成了养老服务站。

“租巢引凤”、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经营方式和补贴政策扶持发展了32家民营养老机构,居民受助对象达7500人。

南京市委社会建设工委书记许宏介绍,现在南京政府财政每年用于购买公共服务资金已经达到3亿多元,在教育、卫生、公益服务、社区服务、文化体育等多个方面,实际上都已经开展了购买公共服务的尝试。

2012年5月,南京市启动综合改革工程,其中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的一项重点,就是制定出台《南京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意见,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将教育等十大民生领域和社区建设、法律服务等领域纳入首批购买目录。许宏介绍:“我们目前梳理出大概100多项公共服务项目,下一步要制定公共服务目录,搭建购买公共服务的平台,制定购买公共服务的规范。同时还要培育大量有能力的社会组织,积极主动承接政府公共服务的转移。”

徐机玲委员: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应该逐步完善市场化运作、契约化管理、企业化经营和多元化评价等公共服务外包机制,保障在公共服务外包中政府权力依法行使,公共服务外包活动规范运行,不断推进公正、廉洁、法治政府建设。(申 琳)

(责任编辑:王喆、盛卉)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周强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2、李克强:既然担任了公职 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3、习近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4、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领导名单
5、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任国务院副总理
   中国政协
1、炫图表第16期:数解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掌门人”
2、炫图表第13期:历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3、炫图表第14期:历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4、3月16日两会舆情解读:体恤民意,让“弹性退休”走出“谁设…
5、新民晚报:医生痛苦工作病人哪来幸福?
   中国工会
1、秦皇岛破获两起“快递”贩毒案
2、主席台上的工人代表
3、沈阳乘警回家路上擒劫犯
4、“今天的利率是多少?”
5、14秒见证英雄郑益龙:“你别动,我来救”
   中国妇联
1、“男女同龄退休”的建议没有很好落实
2、“美女翻译”,请继续!
3、全国妇联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
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家主席…

4、两会女性参政议政综述:舞台,越来越大
5、“第二届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在京开展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孙志刚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副主任(图/简历)
·调查显示:八成大学生希望改革四六级考试
·郑州铁路局50趟火车卧铺票即日起至年底打折
·刘翔师徒等终身免费看病或由纳税人买单引质疑
·北京人口数超出承载力 水资源仅能承载4成人口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