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提案工作

委员提案呼吁:加快城乡一体化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13年03月2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提高社区管理水平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赵 韩

【提案内容】

在社会与经济飞速发展的环境下,伴随“单位人”向“社区人”的转变,社区已经成为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生活也成为社会生活的缩影,社区的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虽然社区建设与管理水平在不断发展与提高,但是与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的幸福期望相比,还存在很多不足。

【提案建议】

要加大政府的财政投入,拨付金额应该根据社区人数多少按比例分配。通过扁平化管理,将社区从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结构中解脱出来,去除社区的“行政化”倾向,使整个社区的管理和服务系统达到灵活、快速、高效的目的,以增强居民的民主意识和社会参与感,让民众运用自发的力量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问题,从而降低政府社会管理的成本。国家应尽快针对社区管理的新形势,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地方政府应针对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制定有关专门法律法规,让社区的管理创新有法可依、有规可据。要运用地方立法权完善社区调解工作体系,对机构、职能、编制、部门间关系、经费等予以规定,以便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社会的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加强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将调解员补贴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

改革社区管理体制 完善社区治理结构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徐 辉

【提案内容】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地在社区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但由于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和稳固,社区建设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认真研究解决。

【提案建议】

改革社区管理体制,完善社区治理结构。在社区外部,可以试点探索组建区、县级社区建设与发展委员会(或局),专门负责社区建设的政策指导和监督管理机构,通过统一管理、综合管理,以扭转目前各职能部门对社区多头管理现状。在社区内部,要继续发挥和加强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在此基础上,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并吸纳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以及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权威性社区决策机构——社区共建理事会,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共建理事会决策,居委会执行,其他社区组织协助,社区居民参与,居民代表大会监督的社区内部治理结构。此外,扶持民间组织发展,增强社区组织的自治能力。要多渠道拓宽社区建设经费来源,逐步形成政府、社会、辖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多元投入机制。

加快城乡一体化 推进农村社区建设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李钺锋

【提案内容】

农村社区建设不仅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赞许和拥护,而且在推进和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社会稳定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社区管理和服务,是农村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保障。与传统行政村和现代城市社区不同,我国农村社区建设起步较晚、基础较差、矛盾突出。

【提案建议】

明确管理职能,创新社区管理机制。建立多部门组成的农村社区建设与管理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整合各部门、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多方合作、共同创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建立农村社区党组织,加快农村党建社区化转型,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此外,推动设立农村社区管理委员会,完善社区管理机制,切实履行日常管理、维护和服务等职能。还要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群众自治组织,增强社区居委会协助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组建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加强社区群团组织建设,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发挥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作用。

(潘 跃整理)

(责任编辑:王喆、盛卉)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周强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2、李克强:既然担任了公职 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3、习近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4、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领导名单
5、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任国务院副总理
   中国政协
1、炫图表第16期:数解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掌门人”
2、炫图表第13期:历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3、炫图表第14期:历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4、3月16日两会舆情解读:体恤民意,让“弹性退休”走出“谁设…
5、新民晚报:医生痛苦工作病人哪来幸福?
   中国工会
1、秦皇岛破获两起“快递”贩毒案
2、主席台上的工人代表
3、沈阳乘警回家路上擒劫犯
4、“今天的利率是多少?”
5、14秒见证英雄郑益龙:“你别动,我来救”
   中国妇联
1、“男女同龄退休”的建议没有很好落实
2、“美女翻译”,请继续!
3、全国妇联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
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家主席…

4、两会女性参政议政综述:舞台,越来越大
5、“第二届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在京开展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孙志刚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副主任(图/简历)
·调查显示:八成大学生希望改革四六级考试
·郑州铁路局50趟火车卧铺票即日起至年底打折
·刘翔师徒等终身免费看病或由纳税人买单引质疑
·北京人口数超出承载力 水资源仅能承载4成人口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