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政协论坛>>观点评论

政协组织和委员协商议政有平台、有动力、有实效

朱思雄

2013年02月27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做什么、政协做了什么”,社会对这些问题其实都很关心。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这几天,不断听到熟悉的全国政协委员谈论准备提案的事。有几位连任的委员还谈到,往年有的提案还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今年准备接着提。

  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在过去的五年里,确有生动而具体的体现。从协商民主的几个细节上看,已经对社会关心的问题做出响亮的回答。

  平台:丰富形式,完善制度。积极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既有协商形式,创新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平台。总结推广各地制定政治协商规程的成功做法,科学确定协商议题,有效规范协商程序,推进成果转化运用。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支持他们参与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议政,加强与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视察。五年来,人民政协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制度,拓宽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的渠道和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卓有成效。

  履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独特优势在于人才智力密集、社会联系广泛,基本方式在于协商议政、献计出力。过去的5年中,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人民政协召开10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展开500余次调研视察;召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专题协商会,提出发挥城乡社区在社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等建议,为党和政府完善社会管理政策提供重要参考;召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题协商会,深入文艺院团开展专题考察,就办好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促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等深入调查研究等。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到处都有人民政协在发挥作用,处处都有政协委员忙碌的身影。他们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视察调研,重大问题不回避,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实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终要落实到发挥作用、取得实效上。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的规定,特别是容得下尖锐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使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五年来,人民政协通过丰富多样的协商形式,提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或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或直接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扩大对外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

  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献计出力,有平台,有动力,有实效。这些细节折射的,正是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富有创新,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王喆、仝宗莉)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九成网民认为房价过高 六成网民预计2013年还会涨
2、六成网民认为执法司法腐败是依法治国最大障碍
3、九成网民希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 重视关注解决异地报销继续…
4、多数网民对食品安全不放心 七成网民认为原因在于执法部门
5、超七成网民认为今年CPI还会上涨 应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
   中国政协
1、揭秘毛泽东首次劝降台北蒋介石 派张治中或失误
2、莫言称要继续为人艺写戏:我热情很高,心很真诚
3、两会会风新期盼:开会时不要心有旁骛
4、我国4G无线移动通信年底或进入规模商用
5、以实干贯彻十八大精神 让创新为发展之路导航
   中国工会
1、【风物在线】带薪休假真的不再是奢望?
2、细听劳务派遣工心声 向滥用劳务派遣说“不”
3、无业男子冒充民警 QQ群里小心上当
4、国家乒乓队新教练班底今出炉
5、【国际随笔】安倍访美 成果有限
   中国妇联
1、网曝34岁央视主播张蕾嫁亿万富豪 毕福剑为媒人
2、重庆开县妇联积极筹备“七送”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3、富士康培训课女员工被性骚扰 无人制止
4、湖南衡阳市妇联精心筹划“三八”系列活动
5、北京人才招聘会拒绝性别歧视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90后女干部曾引质疑 湘潭市岳塘区提名权“革命”
·南京举报政府采购“价格虚高”可获10倍差价奖励
·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 专家称法治思维将推动改革
·争议市长耿彦波太原履新 原任职地市民争论其政绩
·浙江一单位领导动用9名下属为女儿做寒假作业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