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民主党派>>民进

民进中央副主席:确立儿童主体权利是一种社会文明

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2013年01月30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打骂孩子,是中国社会非常普遍甚至正常的现象。我们迫切需要多方位保护和宣讲儿童权利,尽快改变传统文化中陈腐的积习

2012年10月24日,微博上流传出浙江某幼儿园里的一张照片:女老师一脸微笑,两只手揪着一名男童的两只耳朵,将他双脚提离地面约10厘米,男童因剧痛张嘴大哭。当被问及“为何要揪孩子耳朵,并让别人拍照”时,这位老师的回答竟是“为了好玩”。

几乎与此同时,网络爆出另一段发生在山西某幼儿园的视频:一位女老师10分钟内竟对一名5岁女童狂扇70下耳光,对其他孩子也有不同程度的施暴。

一时间,幼师虐童成为舆论焦点,也成为2012年中国教育的一个耻辱。尽管这一系列事件的出现有偶然原因,当事人也可能有各种原委。但是,偶然之中有必然,它折射出我们教育的许多内在矛盾和问题,必须沉痛反思。

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没有确立起儿童主体的权利。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明确规定:“缔约国应采取一切适当措施确保儿童得到保护,不应该基于儿童父母、法定监护人或家庭成员的身份、活动、所表达的观点或信仰而受到一切形式的歧视或惩罚。”但我们的文化更多把儿童作为私产,把惩罚作为教育的主要方式。打骂孩子,是中国社会非常普通甚至正常的现象。据调查,中国的虐童现象更多来自家庭内部,数据表明:60.14%的孩子曾被父母打骂、罚站,不许吃饭或睡觉等;6.52%曾被父母严重殴打;49.64%曾被父母轻微地打;情感虐待的“冷暴力”则达到28%。许多父母信奉“虎妈狼爸”,崇尚“棍棒底下出孝子”,不知这违背了教育规律,更不懂儿童权益为何物,孩子被父母殴打致残、致死的新闻时有发生。集体无意识中,父母尚且如此,教师一旦职业道德滑坡,虐童就成为反常中的正常。究其根源,是我们作为缔约国,却没有把儿童的权利通过法律体系加以认定,对于歧视、惩罚乃至拐卖儿童等,缺乏必要的监督与处罚。

其次,也因我们长期对幼儿教育投入不够,幼儿师资严重短缺。肇事教师大多没受过相应的师范教育,或虽受过相关教育但未能取得教师资格证。全国幼儿园里这样的教师数量非常之多,打骂孩子的现象普遍存在。“虐童”事件发生后,幼儿园师资问题得到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教育部专门发布《关于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国家将出台幼儿园教师配备标准,采用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对相关幼儿园进行扶持,将全面实施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幼儿园教师须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书等。

事实上,“学前”二字隐含着我们对教育的错误理解。教育从生命诞生已经开始。我们迫切需要尽快制定相关法律,加大相关投入和对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并向家庭、学校等多方位宣讲儿童权利,尽快改变传统文化中陈腐的积习。教育是社会的横切面。某种意义上,对待儿童的态度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立即行动,因为儿童就是未来。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烂尾新闻,需完善问责机制
2、王安顺当选北京市市长 副市长共9人(图/简历)
3、官员财产隐秘才是社会隐患
4、侦查行贿嫌疑人547人
5、北京市完成换届 代市长王安顺“转正”
   中国政协
1、李崇禧当选四川省政协主席
2、杨松当选湖北省政协主席
3、帕巴拉·格列朗杰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
4、齐同生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5、张昌平当选福建省政协主席
   中国工会
1、全国首批失独老人养护基地启动
2、秦皇岛港海冰现象加剧
3、【言论】没有赵本山,春晚还是那个春晚
4、天津自助餐厅“软措施”防浪费 福建闽侯政府硬标准整“吃请”
5、浙江人均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
   中国妇联
1、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评选在即
2、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开展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

3、柴静新书大卖的背后
4、央视最美实习女主播王音棋 清新生活照曝光
5、关于201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
集中开展男女平等基…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广东韶关市长“亮家底” 谋划绿色崛起
·胡春华朱小丹致信网友:希望一如既往拍砖灌水
·云浮常务副市长冯湘勇被“双开”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各地多家饭店推出“半份菜”服务
·2012全球清廉指数榜出炉:丹麦居首中国第80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