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委员面对面

全国政协委员任启兴:莫让“城市病”积重难返

2013年01月23日15: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当前,我国城市功能定位、建设扩张基本处于无序状态,各个城市竞相以GDP为导向进行自我规划,城市之间缺乏功能上的互补与联系,城市建设也缺少必须共同遵循的原则,缺乏统筹全局的战略性考量

  城镇化步伐加快,“城市病”随之而来,如交通堵塞、就业困难、住房紧张、贫富分化、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犯罪率上升等。“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城市病”的多发期和爆发期,如果不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有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建议国家从战略高度,重视“城市病”的预防与治理。

  “城市病”的产生有历史、政治等多方原因,而政策原因是重要方面。西方发达国家在大工业时期严重的“城市病”教训并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当前,我国城市功能定位、建设扩张基本处于无序状态,各个城市竞相以GDP为导向进行自我规划,城市之间缺乏功能上的互补与联系,城市建设也缺少必须共同遵循的原则,缺乏统筹全局的战略性考量。同时,过快的城镇化进程也诱发了诸多“城市病”,村庄撤并、“农民上楼”在有的地方成为运动,一些始料未及的问题开始层出不穷:农民因失地而返贫、农民工与留守儿童问题、价值观迷失问题、资源浪费与环境破坏问题等等。

  目前,我们正处在城镇化加速和“城市病”显现的阶段,随着城市人口不断膨胀,我们面临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应对此问题予以足够重视,将预防与治理纳入施政内容,防止积重难返。

  应制定全国性的城市统筹发展规划和城市科学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建设互补共生的区域城市圈。各城市在遵循总的发展规划基础上,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完善城市布局和形态,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防止特大城市面积过度扩张,形成具有强辐射作用的城市群;同时,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这样既能避免城市功能定位混乱、无序扩张和重复建设,又能保护各城市的自身特色。

  坚决防止一哄而上的盲目城镇化。在城镇化进程中,有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对城市规模扩张、人口增加和对GDP的追逐上,没有兼顾公共设施和民生改善,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功利性。这与中央城镇化的初衷背道而驰。城镇化应在总体规划基础上循序渐进,贪大求快不可避免会增加各种危机和风险。在建设城市的同时,建设“新农村”也不可偏废,毕竟,人们不光需要城市生活也需要乡村生活。“小桥流水人家”、“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的乡村风光,也应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王喆、仝宗莉)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北京市发改委: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等社保待遇标准稳步提高
2、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3、修改立法法或将列入下届规划
4、新疆一公司董事长涉贪污受贿挪公款3000余万元
5、梅梅当选为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政府县长
   中国政协
1、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
2、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共761人)
3、贾庆林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4、深圳政协会议小组讨论时缺席严重 48人小组剩6人
5、中央督导北京两会换届选举 提“5严禁、17不准”
   中国工会
1、邯郸一大型生态养老社区投入建设
2、古巴爆发霍乱疫情
3、吉利汽车领跑自主品牌
4、江苏首例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案审结
5、全总机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
   中国妇联
1、人一生患癌概率为22% “防癌图”帮主妇护卫全家健康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推进妇联工作科学发展

3、“我仿佛是只皮球,被踢来踢去”
4、盘点非诚勿扰奇葩女嘉宾:杀夫 曝艳照骗婚
5、女性养生:让30岁女人皱纹都不见的食物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江苏一国土所长死在宿舍 官方:排除他杀和自杀
·沈阳市消防局:地震后尚未接到房屋倒塌等事故报警
·贵州金佳矿难责任方:采用水力割缝技术是诱因之一
·李小鹏绘就山西未来五年蓝图:建国家综合能源基地
·山西省人大代表结构:领导代表减少基层代表增加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