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民主党派 统战新闻 热点专题 地方政协 委员面对面 综合报道 视听新闻 政协论坛 图片新闻 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提案工作

委员提案呼吁强化安全教育 推进民族地区素质教育

2012年12月19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推进民族地区素质教育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阿什老轨

  【内容提要】

  我国许多少数民族分布在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的落后环境中,居住相对分散。中小学校办学规模小,水平低,有的少数民族学生到初中还不能说汉语。

  【提案建议】

  努力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努力,民族地区“有学上”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上好学”的问题已成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突出矛盾。这一矛盾制约了民族地区教育质量的有效提高和素质教育的有效推进。建议国家采取特殊政策和措施,着力打造和扩大民族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夯实素质教育的基础。此外,由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自身财力无法解决新增教师的工资,现有教师实际收入较低,难以吸引高素质教师到民族地区任教。建议国家增加民族地区体育、音乐、美术、科学、劳动技术等科目教师编制并承担教师工资,采取特殊政策,切实提高民族地区教师的实际收入。素质教育的推进离不开必要的设备设施,建议国家设立专项资金,解决民族地区学校的设备设施。

  强化中小学安全教育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彭磷基

  【内容提要】

  全国每年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排行中,“溺水”居意外死亡的第一位。而在许多沿海城市,不会游泳的孩子占大多数,在内陆不会游泳的孩子比例则更大。一旦孩子意外落水,对生命构成重大威胁。

  【提案建议】

  中小学校应改变教育思路,认识到防止学生意外溺水才是最终目的,但预防的手段不再是“不会游泳”就能避害,而是“学会游泳”、“安全游泳”才能避险,鼓励学生在家长、成年人陪同下学习游泳。相关教育部门还应在中小学校推广安全教育及生存、自救、急救、自护能力训练教育,并将此种教学纳入到中小学的日常教学中来。每学期开设一定量的课程,可聘请专业人士来授课、训练,在每学期末进行考核。安全教育课程应适应学生的年龄,可根据课程的难易程度分年级安排学生学习训练。此外,教育部门应组织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士为学校安全教育、生存能力训练编写教材,设计专业的课程训练内容。建议听取公安、医院、消防等社会各界专业人士的意见,并吸收纳入教材中来。中小学校应每学期定期开展全校性的紧急逃生演习,特别是位于地震带区域的学校,应加强地震情境的逃生演习训练。

  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蔡达峰

  【内容提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作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主体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向教育公平迈出了重要一步。但现阶段的义务教育,不仅存在着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同一地区的校际间差距也很悬殊。

  【提案建议】

  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本质属性是公共性和公益性,其价值取向是公平、均等和普惠的。国家一直在提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但不均衡现象依然普遍存在。显然,我们需要反思自身的思想观念,包括教育观和政绩观。要切实转变办学思想,切实改变原有办学模式,实行办好每一所学校的均衡发展模式。此外,要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建立省统筹机制。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中,政府的责任是提供均等和公平的服务。建议明确县级政府负责校际均衡,省级政府负责县际均衡,中央政府负责省际均衡。当前,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建设应以校际均衡和县际均衡为重点。由于现行的“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重心过低”,县级财力不足问题十分突出。因此,要尽快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的省统筹机制,加大省级财政的统筹力度。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城乡教育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和薄弱校倾斜。

  (本报记者 潘跃整理)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议政建言》周刊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高学历行长腐化曝巨贪掘金“潜规则”
2、起诉学校见证大学生权利意识增长
3、无视法律一家三口诈骗2100余万
4、确认房产登记机构追认已核发房产证效力
5、廉租房项目成某些不法分子“提款机”
   中国政协
1、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严重滞后应引起重视
2、揭秘让宋美龄吃醋的两个女子 红杏出墙报复蒋介石
3、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刘云山致贺词
4、北京将恢复整治钟鼓楼广场 周边66个院落将被征收
5、民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张宝文当选主席
   中国工会
1、日专家提议征收“帅哥税”
2、【民生视点】“周立波短信中奖”幽了谁一默 ?
3、兰州市总慰问“最美新娘”亲属龚大锬
4、“最美新娘”背后的“兰州好人”
5、三亚一酒店员工宿舍睡觉时猝死 酒店称与其无关
   中国妇联
1、官员回应“砍学生嫌犯是否精神病”:有啥意义
2、抗严寒,女性多吃红色食物
3、山东高密幼儿园校车翻入水沟2名儿童死亡多人伤
4、重庆232名美女参加亿万富豪征婚 老师最多
5、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提高办公服务能力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郑州将农民工纳入网格化管理 杜绝露宿街头
·组图:山西太原“最牛钉子坟”动迁
·明日起石家庄将发放社保卡 先启用医保结算功能
·中国基层民生见闻:迎来送往算“细账”
·李小鹏简历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